阿玖Yoen

一个无情的懒惰宅,写文睡觉追星,文字是刀,是糖,是心中所想,但它最终一定是爱与欲望的边疆

【周翔】罐装可乐


•许久没写周翔结果写到自己难受emmmm
•表达比较抽象大家多包涵
•结尾这个表达还是很有深意,可能性颇多kkk
•人物虫爹,ooc归我

孙翔烦闷地敲敲手机,随手将它扔到旁边杂乱的沙发上,第一百次在心底叫嚣,我要和周泽楷分手!
 
恋爱之前说的那么好听,结果人一追到手就三天两头的不见踪影,呵,渣男!孙翔气鼓鼓地拉开抽屉准备拿东西工作,一拽开却被里边五颜六色的小盒子晃花了眼,他顺手拿起盒子上边的纸条,瞬间心花怒放了起来,仿佛刚才气得要爆炸的不是他一样。
 
“翔翔,我有紧急任务,你别生气,我很快就回来了,饼干给你,不能吃太多,要记得按时吃药,我很想你,等我。”
 
孙翔叼着饼干摩挲着最后落款的龙飞凤舞的“周泽楷”三个字笑成了一朵花,开心地跳到沙发上直打滚,这个人永远就这么闷骚,平日里话不多一写下来就变得这么肉麻,也不知道跟谁学的。孙翔轱辘了两圈才在敲门声中停了下来,杜明一推开门就看见羊习习笑得宛若个二傻子,“翔翔......你画稿画完了?”
 
正在开心的孙翔闻言僵了一下,这才连忙跑到桌子边坐下,撸起袖子干劲十足,“没呢没呢,我现在画,一点之前准能完事!”
 
杜明看着早上进工作室时还一脸丧气的某人此刻仿佛打了鸡血,诧异地耸了耸肩之后说道,“那你画吧,画完直接给阿启就行,我不打扰你了。”
 
“好嘞!”孙翔心情颇好地应了下来,窗外的太阳初升起,均匀地铺洒在认真作画的某人脸上,勾勒出一个看似愉悦的温暖轮廓。
 
^
孙翔刚和周泽楷在一起的时候众人简直要掀翻了天。
 
凭什么这种大龄暴躁死宅漫画男能找到这种高质量男友!
 
孙翔才不管别人如何想,只趴在桌子上盯着厨房里忙忙碌碌的周泽楷不肯眨眼睛。“周sir...”他故意拖长尾音,整个人窝在椅子上软绵绵地撒娇。
 
“嗯?”周泽楷闻言连忙探出头,却见椅子上的人冲着自己伸出手,一副任性又懒散的样子,“抱。”
 
若是让工作室那帮家伙看见了,又不知道该怎么义愤填膺地骂他了。
 
而周警官只是摘了围裙,几个跨步就来到他面前,将孙翔的腿架在自己的腰上,长臂一捞便将他托抱了起来,顺手还摸了摸他裸露的脚掌,“有点冰。”
 
孙翔搂着周泽楷的脖子,把脑袋放在他肩窝里拱了拱,“嗯...你抱我一会儿就好了。”
 
周泽楷把人抱到客厅的沙发上,结果小孩迟迟不肯撒手,他眨了眨眼睛,忽然欺身压了上去,孙翔只觉眼前一黑,一只温暖的手掌覆住了双眼,随即脖颈上传来酥痒的温热触感,他的脑子反应了一秒,随后“轰”一下炸了,直到周泽楷起身揉了下他的头,捏了捏他的鼻子,“加热。”

这个男人真是!孙翔捂着红成番茄的脸颊,羞恼地在沙发里滚成一团,他怎么能一本正经地这么撩人!

“周泽楷!”他又开始叫那个人的名字。

“嗯?”

“你以后只能撩我知道么!”

“嗯。”

“不许对别人这么好!”

“嗯。”

“更不许喜欢别人!你只能喜欢我!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不要这么敷衍!”孙翔不满意地砸了一个抱枕过去,“不要只说嗯!拿出诚意来!”

周泽楷眨眨眼,颇为认真地仰头思索了一会儿,孙翔气鼓鼓地盯着他,不禁有点挫败,然而那人忽然笑了,那笑容称着下午正好的阳光,混着他一贯认真而温柔的眼神,直直地撞进了孙翔的心里,从此便敛去了他余生所有的温暖,

“我爱你。”

^

孙翔醒过来的时候习惯性地摸摸身边的位置,果然入手一片冰凉。相思的日子可真难过,他不爽地撇撇嘴,转身把自己裹在被子里,人民警察为啥不能照顾一下他这个人民!报警的话能不能派那位周警官来帮助他啊!

抱怨归抱怨,孙翔不开心地从床上爬起来,余光瞟到枕头上的水渍不禁心虚地摸了摸唇角,他没有流口水的习惯吧,太丢人了……揉了揉酸涩的眼睛,孙翔才意识到肚子有些饿,立马爬下床趿拉上拖鞋向冰箱走去,甫一拉开冰箱就发现不小的空间里被塞的满满登登,愣了几秒他才反应过来,周泽楷回来过了?

果不其然,他把那些装好的食物都拿出来摆开,才发现每一种上面都写了种类和加热方法,还有份量和搭配,孙翔看着那熟悉的字迹不禁有点面色发红,虽然自己生活能力确实不怎么好,但也不用每次都给自己写这么详细吧……简直就像……

就像不放心小朋友一样。

孙翔费劲巴拉把多余的食物又塞回冰箱,留下了一份当做晚餐,按照周泽楷的方式加热了一番,也算像模像样地摆上了桌。只是吃的时候孙翔还是有点埋怨周泽楷,有时间给自己做这么多储备粮怎么就不能见个面再走,哼,莫不是料到了他会生气?

孙翔戳戳碗里的饭,“切”了一声之后狠狠地吞了一大口,满腹的怨怼在食物面前果真都化作云烟,不愧是周泽楷的手艺,孙翔满足地咀嚼着,味道熟悉而正宗。可吃着吃着,一滴水珠却忽然砸在桌面上,孙翔一愣,下意识伸手摸脸,不出意外入手一片湿润,这是……好吃哭了?

^

孙翔与周泽楷初遇在一个流火般的夏天。

彼时孙翔蹲在街道旁食杂店的门口,叼着两个冰棒热得撕心裂肺,刚到手的冰镇饮料没两分钟就要变常温,偏偏他还一直打不开,手指第N次从拉环上滑落的时候,孙翔爆了一句粗口,冲动地举起可乐就想往地上摔。

当然他没有真的摔下去,倒不是因为他不舍得,而是一只手从半路就把那令人生气的可乐截了去,“嗤……”一个碳酸放气的声音响起,孙翔抬头,恰好撞上还清凉的罐体,“给。”

他顺着易拉罐往上望去,一双骨节分明又修长的手指正捏着蓝色的可乐罐,白色的衬衫袖子挽了两节,露出了白皙有力的手腕,那个他一向不怎么喜欢的校服外套懒散地搭在那人的肩上,竟意外的有点顺眼,再然后他就看见了一双明亮的眼睛,认真而坦荡,夹杂着那个午后少年的汗水和一往无前的真诚。

孙翔后来常常感慨,这种乐于助人的品质果真是从小培养,他不当警察谁当。

不过是一场年少的萍水相逢,尽管当时留给孙翔诸多震撼和感慨,但时间的洪流一遍遍冲刷过的记忆早已经将那个场景变的模糊不清,所以当几年后他所任教的大学因为牵扯一宗案件而被警方调查,他与周泽楷再次偶然碰面的时候,他不得不震惊于那个人的一句“好久不见。”

不过是几年前的一场偶遇,他居然还认得出自己,孙翔一时不知道是该羡慕周泽楷的好记性还是吐槽他的无聊,后来他只能定了定心神,笑着回应了同样一句,“好久不见。”

这四个字出口的一瞬间,他却意外发现那个被岁月冲淡的场景竟慢慢变得清晰起来,那些鲜活的色彩和动作完整而深刻地在脑海里苏醒了过来,当初那个少年的眉眼与如今眼前这个人慢慢重叠,他忽然发现,那时令他心悸的眼神,竟一点没有变。

原来他也从来没有忘记过,一记便是很多年。

他们后来在一起以后孙翔也曾问过周泽楷,那时他是真的认出他了还是只觉得面熟,那时候周泽楷是怎么回答的他已经忘了,只是后来周警官给他写过的那些情话里有一句他一直记得,

“你只站在那儿,我就看见了那整个夏天。”

^

孙翔最近特别忙,忙到没时间去想周泽楷,合作方那边出了点状况,工作室所有人临时出差到隔壁城市赶画稿,等到好不容易过了每月夺命般的交稿日,孙翔才想起来看一看好几天没打开的手机,不出所料,周泽楷的电话和信息快要挤爆他的屏幕。孙翔连忙回拨过去,却被提示对方手机已欠费。嗬,好家伙,这是打了多少电话。

给周警官交了电话费,孙翔忙不迭地发了条短信过去,大抵意思就是自己现在在外地,明天就能回去,之前实在太忙了所以没顾得上手机之类的话,一口气写了一长串,按了发送键以后孙翔又有点后悔,这样是不是有点怂?

这个人霸占了周泽楷这么多年,却还是像个患得患失的孩子。

到了晚上吃饭的时候,合作方来问要不要一起吃一顿,孙翔和杜明想了想还是决定带大家出去浪一波,饭局进行到一半忽然有人拍拍孙翔的肩膀,“翔哥,门口有人找你,嗝,好像是个警察。”

孙翔一听猛地站了起来,连忙往外走去,心底隐隐有些颤抖喜悦,是周泽楷来了么?

然而到了门口,冷风吹了他个激灵,孙翔看着眼前叼着烟的人,不禁有些诧异,“叶前辈?”

叶修见孙翔出来了,连忙把烟掐了,笑着凑过去,“怎么,不欢迎?”

“哪能啊,”孙翔虽有些失望,但也晓得叶修是周泽楷十分敬重的前辈,平日里几人关系也是非常好,不禁笑道,“你怎么到这边来了?”

叶修抿抿唇,伸手从怀里掏出一个精致的盒子,“小周说今天是你生日,这是他给你准备的礼物,他昨天又跟案子去了,听说你到H市出差,恰好我也来这边办点事,就托我捎过来了。”

“他真是……”孙翔对折腾人家跑一趟有点不好意思,又藏不住心底的欢喜,伸手接过盒子揣在怀里,“要不要进去坐坐,都是一些年轻人,玩得开的。”

叶修笑着摆摆手,“不了,我可不是年轻人了,可不能跟你们浑,”说着就拉开了车门,“我这便装出行还能被你那同事看出来,上来就问我是不是警察,小伙子有前途,看来是看出了我一身正气。”

孙翔乐了,“对对对,您正气冲天,快走吧,一会儿天黑了路不好走了。”

叶修坐上车,敛了敛心绪摇下了车窗,“孙翔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叶修看着他微微收紧的臂膀和缩紧的瞳孔,最终还是笑了笑,“生日快乐。”

回到饭桌上的时候所有人都注意到了孙翔的喜悦,杜明一边夹菜一边侧头问道,“这么高兴?”

“嗯……”孙翔从怀里掏出那个小盒子,“周泽楷给我送礼物了,也不知道那个傻子今年又送了啥。”

杜明闻言顿时僵硬了一下,连带着工作室其他人也都低头沉默不语 ,孙翔却像没注意到这氛围似的自顾开心着,隔壁桌的一个小编听见孙翔说话,醉醺醺地搭腔,“周……周泽楷?啊嘞,这名字好耳熟,啊,周泽楷嘛,之前上新闻的那个对不对,因公殉职了,诶呀长的那么帅,真是可惜了……”

“嘭!”巨大的响声忽然从这方响起,所有人都惊愕地望向声音来源,之前那个小编懵逼地从凳子上爬起来,有点恼怒地看着孙翔,“翔哥你干嘛?”

“你他妈才死了!”孙翔赤红着一双眼睛,神色可怖,“他没死!他活的好好的呢!他还能给我做饭打电话,还给我送礼物呢!他没死,没有!”

杜明叹了口气,按住孙翔的肩膀,“翔翔,走吧,我们回去……”

“明哥,”孙翔像抓住了什么救命稻草,连忙拽着杜明,“明哥你跟他们说,他没死,他还能给我送饼干,还能给我留话儿呢,你快告诉他们啊!!”

杜明望着孙翔通红的眼眶和希冀的眼神,那个“是”字却怎么也说不出来,喉咙像哽住一样难受,“翔翔……我……”

“算了你别说了,”孙翔像是预感到什么,红着眼睛打断了他,撒开杜明踉跄着往外走,“我们回去吧,回去见周泽楷,对,我们回去……”

“翔翔!”

孙翔晕倒前看见的最后景象是棚顶的灯光,散发出的暖黄色覆盖了所有人,独独盖不住他冰凉的心脏。

^

孙翔做了一个梦。

他梦见那年夏天的周泽楷,穿着那身干净清爽的校服,挽起的袖子都是记忆中的位置,他站在那个食杂店门口,拿着那时候的那罐可乐,微微仰起了头,露出了修长好看的脖颈。

“周泽楷……”他听见自己在叫他。

周泽楷也听见了。他回过头,忽然就明朗地笑了,伸手把那罐可乐递给他,“你来了。”

孙翔想说是啊,我走了很远。

可是他什么都说不出来,他只能伸手抱住眼前的人,紧一点,再紧一点,似是要把他整个人塞到自己身体里去,良久他听见一声叹息,

“对不起。”

再然后他就醒了。

孙翔睁开眼睛,入目却是朦胧的水气,他伸手擦擦脸上的泪痕,却发现怎么也擦不干净。

“你醒啦。”站在窗户边出神的叶修连忙走了过来,伸手摸摸孙翔的额头,“还好,不怎么烧了,躺一会儿就能出院了。”

孙翔闷着头应了一声,叶修见状也有些无奈,但他觉得有些话,终归还是得说。

“孙翔,已经三年了。”他斟酌了一下,还是绕着弯开了口,“你该放下了。”

孙翔的身体颤抖了一下,沉默地偏过头,三年了啊,已经这么久了么。

“你不能这么折磨自己,大家都知道你难过,可是三年了,总归该有个头啊……”

孙翔咬着唇,直到嘴里泛起了血腥味,他才终于张开了嘴,声音低哑而干涩,“我知道的,前辈。可我觉得他真真切切地活着呢,他给我写的信,给我做的饭,都和从前一样呢,味道一样,字迹一样,语气一样,他没有死啊,他就在我身边呢!”

“你明明知道……”

“是啊,我知道啊!”孙翔的眼泪终于还是砸落了下来,他痛苦地抱住头,声音悲恸而绝望,“可是我能怎么办啊!我能把自己活成他的样子,能把一个人活成两个人,能将记忆留在他在的过去里,可是我做不到忘掉,我不能走出去,不能过没有他的日子,我会疯的啊!”

叶修看着眼前这个散发着悲伤与绝望气息的男人,一时也觉心头酸涩,他该怎么能说,让他忘记周泽楷,让他将过去的残念封锁在记忆里,那些真切存在的过往让他都觉得酸涩难当,何况是孙翔。叶修张了张嘴,却什么声音都没有发出来。

这是孙翔第一次哭得这么痛彻心扉,自三年前他从叶修手上接过周泽楷的遗物时,他似乎就不曾准备相信这件事。他将周泽楷的一切努力溶入自己的骨血,将一个人的生活分裂成两个人的表演,周泽楷送过的饼干,做过的饭,发过的短信,打过的电话,不过都是他一个人的独角戏罢了。他自顾自地让自己相信那是周泽楷准备的一切,周围人也都陪着他一起当起了演员,可是每当到了某个时刻,他还是会觉得心脏传来尖锐而可怖的疼痛,像是鲜血淋漓的刀口被更细密的针尖剜过,痛苦随着血液流淌进四肢百骸,让他丝毫动弹不得。

你可知我有多痛,周泽楷。

你可知,我有多想你。

^

孙翔很快出了院,他似乎想通了一些,在家里大扫除的时候开始把周泽楷的东西都收拾了起来,只是他拒绝了朋友要来帮忙的请求,一个人在偌大的房子里整理了一下午。

拿起周泽楷平日里看的一本书的时候,一个银色的金属环忽然从夹层里掉了出来,孙翔捡起来一看,是一个微微发锈的易拉罐铁环。

他想起那年那罐没有拉环的可乐,忽然就笑了起来。

就像他用了三年去模仿周泽楷的笔迹,终究还是有一分不像,千百遍的试验让他能做出同他一样味道的料理,却总是少了一份瞒过自己的温暖,揣摩着他的语气发的那些短信中,多半是猜测和思念构成的虚拟,其实这三年,他一次都没有相信过那个自己是周泽楷。

因为他一直不知道这个人的爱缠绵了多久,又变成多浓厚的深情,竟让他在那场年少的夏天妄图抓住挥发的悸动与情意,在数年后的一场相遇中瞬间炸裂成喷涌的泡沫,藏匿在你我皆知的那罐可乐里。

孙翔躺在地板上,无声的笑湮没了整个屋子,甚至带着因笑意而起的颤抖和泪水,一同湮没了那个罐装可乐的夏天。

^

夏夜蝉鸣聒噪,少许的风拂过树叶拐进了屋里,狭小的空间里那席更小的床上,十七岁的孙翔忽然噙泪睁开眼。

评论(24)

热度(111)